您的位置: 首页>> 基建动态>> 正文
人 防 知 识
作者:基建处   发布时间:2016-04-15   点击数:
人防工程正式的名字是人民防空地下室工程,是为防空要求而修建在地下或半埋于地下的民用建筑物。 新建的人防工程在建设前都经过了可行性论证,既考虑到战时防空的需要,又考虑到平时经济建设、城市建设和人民生活的需要,具有平战双重功能。 人防工程是一种有防护要求的特殊地下建筑,其常用的方式有以下几种:按抗力等级划分,工程可直接称为某级人防工程;按战时用途划分,可分为指挥通讯、人员掩蔽、医院、救护站、仓库、车库等;按平时用途可分为商场、游乐场、游馆、影剧院(会堂)等;从工程构筑方式,又分为掘开式工程和坑道式工程两大类;为了合理反映工程造价、预算定额和工程预算通常以工程构筑方式进行分类。 通常框剪结构和框架结构的高层或小高层住宅(如太白校区高层住宅)把人防工程设在楼体下面即人防地下室,一是国家规定,二是考虑到了它的经济性和实用性,说白了,就是最经济的一种,也是最方便最安全的一种方案。最经济就是说,根据高层或小高层建筑结构和基础的特点,把人防工程和楼的基础合二为一,却使人防工程成为楼层基础的一部分,又不需要另建人防而增加大量的财力,从而降低了工程总造价(太白校区高层住宅楼为什么要增加人防调整系数,就是因为人防工程是大楼基础的一部分,是整个大楼总造价不可分割的一部分)。

CopyRight ©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.西安文理学院基建处

地址:西安市雁塔区太白南路168号 电话:029-8827674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