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的位置: 首页>> 基建动态>> 正文
相线 零线 接地线知识
作者:基建处   发布时间:2016-04-27   点击数:
家庭用电,标准的单相用户有三线,相线L、零线N和接地线PE。零线N和相线L同截面,接地线PE一般是2.5平方毫米(双颜色 )。家庭用电的保护是靠插座插头的接线来完成的。 插头、插座的接线原则是:左零右相上接地,就是家电的外壳和插头的上插连接,外面来的接地线和插座的上插连接,把家电的外壳和大地可靠连接,实现用电的安全保护。 接地线和零线不能混用: 1、零线和变压器的中性线是直接连接的,和火线直接构成回路,没有压降损失。 2、零线和中性线接地电阻要求很高,100KVA以下变压器的接地电阻不能高于10欧姆,100KVA以上变压器的接地电阻不能高于4欧姆。3、接地线在变压器处和零线、中性线是连在一起的,以后就独立了,到配电箱还会重复接地,但接地电阻只要30欧姆以下就合格了。4、零线和火线截面积一样,要通过同样的电流,而地线一般都是2.5平方毫米,不能通过较大的电流,所以不能用接地线做零线。5、没有接地线的用户,家用电器没有接地,不能自己做接地线(如果不合格危害更大),更不能用零线做接地线(当三相电流不平衡时零线带电,外壳亦带电,零线断线时家电外壳直接带上火线电,更危险),会影响电力系统的正常运行。 6、现在的户内配电箱都安装了漏电保护器来保护用电器和人身安全。 住宅楼中卫生间及其它潮湿部位设置的零电位盒(接地盒),就是让住户有湿作业用电器的金属外壳和地线连接的地方,保护用电器及住户人身安全。

CopyRight ©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.西安文理学院基建处

地址:西安市雁塔区太白南路168号 电话:029-88276742